致敬纯真

方宁(五)

晚饭时段果然热闹,鹿方宇带着呦呦下课回来时,排骨的香气已经飘满厨房和餐厅,鹿呦呦洗了手就去找凌睿,嘴里嚷着:“爸爸我闻到了柠檬排骨的味道!”

“对啊,你的小鼻子好尖啊!”凌睿忙活的差不多,擦干净手、俯下身点了点儿子的小鼻子,问道:“今天的课程多么?怎么回来的这么晚?一整天都在外面?”

鹿呦呦笑嘻嘻的望着凌睿:“嘻嘻,爸爸,我今天只有上午的钢琴课。”

凌睿不解:“那是怎么回事?”

鹿方宇进来倒水喝,正好听见凌睿父子的对话,笑着说道:“姐夫,这八岁小孩居然约会,还要带着家长约会。”

鹿呦呦时常跟随鹿方宇吃喝玩乐,自然说话随便一些:“舅舅,你怎么能算家长?”

鹿方宇不由自主的端了起来、一本正经的说道:“怎么,我在家里就是你的长辈啊,家里的长辈简称家长呗。”

这么无厘头的解释,真的是鹿家一脉相承的文化基因啊!

鹿方宇说完,正经跟凌睿解释道:“呦呦的一个女同学也在那个琴行上课,他俩约了一起下课吃饭,结果吃了饭又闹着去游乐场,我和那个女孩的哥哥陪着,在游乐场晚了一下午,也真是破天荒,呦呦从来都不喜欢旋转木马的,今天居然陪人家女生玩了两局,真是绅士哦!”

凌睿轻轻笑了笑,再低头看向鹿呦呦:“原来是这个?这就是你和妈妈的秘密?”

“嘻嘻!爸爸你好聪明!”鹿呦呦很少会瞒着凌睿,这次的突发奇想着实让鹿呦呦有点不好意思,搂着凌睿、乖乖的解释道:“我和雯雯约了好几次,都错过了,所以就想趁着周末钢琴课一起吃顿饭,然后我俩下午正好都没有课,就麻烦舅舅带着我俩去了游乐场,爸爸,你不喜欢吗?”

“雯雯?”凌睿只是第一次听到这个女生的名字觉得有些意外。

“她叫柳雯雯,柳树的柳。我习惯叫她雯雯。”

也对,鹿呦呦的中文带了一些口音,柳字发音不是很准,类似“吕”,这样解释一下,凌睿自然听得清楚明白,满意的点点头:“挺好的,呦呦难得周末休息,约同学一起去玩也是一件好事。爸爸支持,不过,呦呦,你这个周末没有作业吗?”

提到作业,鹿呦呦的小脸马上晴转多云,赖在凌睿身边扭着麻花的哼哼唧唧:“爸爸,这次的周末作业很奇葩,什么抄生字表,做手抄报,思维导图,好好的周末都被这些作业搞坏啦!”

“哈,你的意思是你作业没写就跑出去玩了一天?”凌睿真是被鹿呦呦的摆烂气笑了,怎么办呢?最心疼的儿子却偏偏最不爱写作业,凌睿此刻不仅仅是心疼,更觉得头疼了。

“哎呀爸爸,抄生字表太无聊了。手抄报我可以自己做,可是思维导图是个什么鬼啊!我搞不懂,你帮帮我吧!”鹿呦呦这么软软的央求着,凌睿就算有点不开心也没办法真的拉下脸来训他,可到底是孩子学习的大事,完全放手不管是不行的,凌睿拿捏了一下语气,虎着脸说道:“明天一早来找我,一个上午搞完,不然中午不许你吃肉!”

“啊~~~”鹿呦呦最喜欢吃肉了,不让吃肉的日子简直是他的噩梦,搂着凌睿撒娇:“不要嘛,不吃肉的是兔子,我才不要呢。”

凌睿劝他:“那你就乖乖写啊,每次做别的都很快,偏偏抄生字最不好好抄了,又不费脑子的事情,静下心来几分钟就写好了,你偏不肯。要是明天中午也想有肉吃,你就专心些。”

“哦~”鹿呦呦还是不太开心的嘟着嘴,但还是答应了。

鹿方宁看鹿文滨拉着罗一洋聊天的神情,猜想鹿文滨一时半会儿不会“放过”罗一洋的,趁两人正聊的热闹,自己起身来了厨房,正好看见凌睿搂着鹿呦呦在讲作业,鹿方宁没听见前半段,好奇的问道:“你俩说什么呢,还要搂着讲?”

“妈妈,爸爸说明天上午陪我写作业!”鹿呦呦挑肥拣瘦、避重就轻的能力还是很不错的。

“又是爸爸陪你写作业啊。”鹿方宁看一眼凌睿,十分同情的说道:“凌主任,辛苦啊,不仅要管外面的学生,还要管家里的学生,辛苦辛苦。”

鹿呦呦看着凌睿,一脸乖巧:“爸爸很辛苦吗?还好吧,我肯定要比爸爸的学生听话多了吧,对吧,爸爸!”

凌睿笑着逗他:“呵呵,你说呢?你觉得你听话吗?”

鹿呦呦彩虹屁吹起来:“我听话是自然的,最重要的是因为我爸爸厉害啊,我这个小学生的作业在爸爸这里完全不是问题,对吧。”

凌睿笑叹:“鹿呦呦,我好佩服你啊,表扬了自己,又夸奖了爸爸,我都没办法反驳你了。”

鹿呦呦一脸得意:“那是啊,我说的都是实话嘛。”

鹿方宁自然不会计较孩子的小得意,因为这才是被宠爱的样子啊。抬头看了看料理台,已经有几个菜像模像样的准备好了,说道:“上菜吧,要不我爸拉着罗一洋聊起来没完,再聊一会儿差不多就要给洋洋介绍男朋友了。”

凌睿点点头,一边把一些冷盘递给方宁,一边让鹿呦呦准备每个人的餐具,趁孩子跑开的功夫问方宁:“洋洋来找你谈的事情,已经谈完了?”

生意上的事情,鹿方宁通常情况下也不瞒着凌睿:“谈完了,她那边遇到一个客户比较麻烦,我建议她拒绝,她还舍不得。这个小姑娘越来越会过日子啦。”

凌睿听得不太明白:“什么意思?什么会过日子?”

“毕竟现在她成立了自己的公司,独立财务结算,自然要考虑多接单多挣钱,这都正常,没事的,你别担心。”

凌睿站在料理台的一侧,很认真的看着方宁:“我不担心她,她的事业自然不会是躺着数钱就可以的。倒是你,谁的事情你都要管,不累吗?”

鹿方宁看凌睿这老调重弹的架势,解释道:“她的公司怎么说也还和鹿鸣有关联,也算作我的事业中的一部分吧,工作挣钱而已,累也是应该的啊!”

“对洋洋的公司,需要关注到什么程度,你自己把握,”凌睿顿了一下,把一盘叉烧递给鹿呦呦,交代呦呦小心,又附在方宁耳边说道:“你之前还说自己的状态不好,可是自我管理了没有几天就放弃了,你做项目都是锲而不舍的,怎么唯独自我管理方面总是敷衍了事。”

“种地要看时令节气,做生意也要看机会啊。”鹿方宁凑到凌睿耳边,轻声说道:“你放心,这点小事情算不上麻烦。而且,我发现,我爸好像和洋洋很投缘,还把方宇留在一边,方宇居然没有拒绝,是不是很神奇!”



今日除夕,似乎越上了年纪越发喜欢过年了。

其实我并没有别人那种缺乏年味的感叹。

年味,就是自己对生活的品味和定位

评论(7)

热度(1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